義大利人怎麼過聖誕節・新年・主顯節

2295

聖誕節 Il Natale

聖誕節無疑是義大利最重要的節日,”Natale”這個字本身是從拉丁文的Natalis變化而來的,Natalis有「生日」與「週年」之義。聖誕節就是慶祝耶穌 (Gesù) 的誕生。而經過那麼多年,聖誕節已經脫離了純粹的宗教意義。

聖誕節的慶祝方式跟中國年非常相似:義大利家庭聚在一起吃飯、交換禮物,吃飯是慶祝聖誕節中最重要的一環。有件事很多人不曉得,在義大利有時不一定是聖誕老公公 (Babbo Natale) 會帶著禮物,而是 Santa Lucia。在北義大利像是 Verona 或義大利南部,會在12月13日慶祝,他們說那一天是一年當中最短的一天。

既然我們在談論義大利,何不談談食物?義大利的美食傳統,從北到南每一區都不太一樣,而每個家庭可能都會有各自的慶祝方式。最常見的傳統之一,是在平安夜當晚不吃肉,而是吃魚。在12月25日當天才吃肉。

講到甜點,聖誕節最具代表性的傳統甜點就是 Panettone。Panettone 起源於12世紀,是在 Ludovico 公爵的宮廷裡誕生的。Panettone 這個名字是由 Pan del Ton (Pane di Toni;湯尼的麵包) 來的,相傳是 Ludovico 公爵的一名廚子創造出來的。

另一個聖誕節傳統甜點則是 Pandoro,Pandoro 就很近代了,它是在 1884 年於 Verona 由 Domenico Melegatti 發明的。Pandoro 字面上是黃金麵包的意思 (pane d’oro),因為以前它曾經配有金箔。

雖然在義大利,爭辯 Pandoro 或 Panettone 哪個比較好吃還是很稀鬆平常的事,但聖誕節一到它們可都是非吃不可的!

過年 Il Capodanno

今天要講的第二個節日,就是新年,我們講的是 12/31 晚間到 1/1 的期間。義大利過年當然會有煙火,以及食物,大家吃吃喝喝。跟中國新年很像,義大利人在新年也會穿上紅色的衣服,因為紅色是好運的象徵,尤其是內衣褲。但很多人不曉得的是,這些衣服隔天都要丟掉。

除了紅色這個習俗以外,我們也有新年必吃的食物。像是葡萄、小扁豆、石榴,這些食物各自有其象徵的意義。小扁豆代表豐盛、石榴象徵多子多福。也因此,通常人們會跟自己的另一半一起吃石榴。

有個非常特別但已逐漸消失的義大利過年傳統,就是把舊的跟壞掉的東西往窗外丟,象徵除舊佈新。

主顯節 L’Epifania

今天要談的第三個節日,可能也較不為人熟知,它就是主顯節 (La Befana 或 L’Epifania)。它在 1/5-1/6 間的夜晚慶祝。傳說中有一位老巫婆在1/5-6之間的夜晚,會乘著掃帚飛,送禮物給好小孩。在這幾天,乖小孩會收到糖果、甜點;壞小孩則會收到煤炭或大蒜。

雖然這個節日我們比較少慶祝,La Befana的傳統可是比聖誕節還早,起源於西元前六世紀。在義大利的某些地區,人們會以「燒巫婆」的方式慶祝,事實上就是把聖誕樹燒掉,為春天祈福,並希望來年會有好的收成。

對義大利人來說主顯節代表著聖誕假期結束,該重返工作崗位了,也因此在義大利有此一說:主顯節把所有的節日都帶走了 (L’Epifania tutte le feste le porta via)!

/

如果對 義大利文團體班 義大利語家教班 感興趣的同學,歡迎聯繫 ITALIA OGGI 今日義大利歐洲語文中心

? 台北 02-2773-6960 | https://www.oggi.tw | LINE @oggitw
? 台中 04-2320-5300 | https://taichung.oggi.tw | LINE @oggitc
? 高雄 07-215-1368 | https://kaohsiung.oggi.tw | LINE @oggikh

ITALIA OGGI 今日義大利歐洲留學語文中心 台北 · 台中 · 高雄
出國長期留學 · 短期遊學 · 在台學歐語 · 義文官方檢定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