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berry 前創意總監 Christopher Bailey:「若消費者能在看完秀後立即體驗新品,這會讓我們彼此關係更加緊密。」一語道破「即看即買See Now Buy Now」數位時尚大行其道的原因。

Istituto Marangoni歐洲時尚藝術與設計學院倫敦校區時尚行銷教授Sennait Ghebreab於2019年4月20日在台創松菸「不只是圖書館」剖析「時尚秀場變商場——See Now Buy now即看即買與B2C數位時尚商務」,並與Istituto Marangoni校友李瑜Yutopia進行一場:時尚名人對談。


時尚品牌為何要行銷數位化?

2010年英國時尚品牌Burberry為了要納入網路世代,發展數位時尚行銷計畫,讓消費者能夠在看時尚發表秀的同時就可下單購買,因此改變了部分產品供應鏈的作業時間表,以便讓全球的消費者能夠同步透過串流影音平台,進入時尚品牌網站下單購買,這項時尚品牌的B2C數位時尚行銷創舉被稱為See Now Buy Now即看即買。


在See Now Buy Now即看即買之前,時尚設計與時尚採購的流程為何 ?

為了 See Now Buy Now即看即買,時尚品牌必須將生產時間提前,從流行趨勢預測、服裝設計 、打版打樣 、時裝發表會…都要提前作業時間,除了時裝發表的前置時間被壓縮,馬上會面臨到的可能問題:

  1. 因為並未事先掌控時尚採購買家訂單,可能誤判消費者實際需求項目與數量
  2. 在同一時間上線觀看發表秀的觀眾來自全球各個時區,有些地方是秋冬、有些地方是春夏,所以季節性在某種程度上被打破,時裝發表的品項必須能夠同時滿足不同季節氣候的地區消費者。

時尚品牌與時尚行銷面臨甚麼挑戰?

為了滿足「網路世代」的集體慾望,時尚品牌積極地去瞭解如何做可以更完善地連結現代科技趨勢。

時尚品牌無時無刻緊盯社群媒體動態、門市的意見回饋、即時的線上統計、大數據分析,採取靈活的手法來順應時勢。時尚品牌的 Burberry 與 Tommy Hifiger 或快時尚的 Zara 在採取See Now Buy Now數位時尚行銷手法,都反應在銷售數字上的成功,那麼其他奢侈時尚品牌、設計師品牌是否跟隨這一趨勢風潮?

事實上,許多法國、 義大利的奢侈時尚品牌並不認同See Now Buy Now即看即買的作法,他們認為「美麗的事物值得等待」。而且,伴隨的問題有:可能產生大量庫存、過於重視此一行銷模組相當程度上會扼殺設計師創意…..。


Future Fashion 未來時尚思考 X Digital Marketing 數位時尚行銷

對於時尚產業的業界人士或時尚科系的學生,要如何思考See Now Buy Now 即看即買,與時尚產業未來發展的關係呢?時尚必須擁抱科技,但是,時尚的本質仍然根植於非科技性的人文藝術傳承。

誠然,時尚產業即是商業運作,但是時尚的豐富內涵更源於:美學經驗的實體創作、生活哲學的辯證、甚至是社會政治理念的傳達…..,未來時尚需要整合創意、品牌策略、廣告行銷、消費者、環保、科技。

時尚擁有創造美好的魔力,擁抱未來,駕馭藝術創意、數位時尚與永續經營之同時,不要忘記時常回到時尚的初衷,思考一下:時尚為何讓我們怦然心動?

Istituto Marangoni 倫敦校區 2019 畢業時裝秀 New Era

Istituto Marangoni倫敦校區時尚行銷教授Sennait Ghebreab教授介紹

Sennait Ghebreab 是時尚品牌行銷開發與時尚採購的專家,擁有時尚奢侈品與批發銷售零售方面的深厚知識與專業經驗,目前在 Istituto Marangoni倫敦校區擔任時尚行銷系系主任。她同時也經營個人的時尚顧問公司,提供服務給位於阿拉伯的奢侈品零售商與義大利一些主要的精品店。

Sennait個性熱心,但同時是具有創意靈魂的思想家,對服飾、時尚與奢侈產業充滿熱情,Sennait的時尚產業專業經歷從義大利開始但主要在倫敦工作,她曾為多家知名的英國時尚奢侈品牌服務,包括Burberry, Matthew Williamson, Pringle of Scotland與 Joseph等,幫助這些品牌在國際市場的發展,包括歐洲、中東、亞洲與美洲地區。

Istituto Marangoni校友Yutopia Yu Lee李瑜簡介

Istituto Marangoni校友、
Yutopia(@yulee_yutopia)創辦⼈、
Editror-in-chief of @tatlertaiwan
Eyes of @yutopia_reflective_journal


時尚名人對談「時尚秀場變商場——See Now Buy now即看即買與B2C時尚商務」

時間|2019 年 4 月 20 日 (六) 14:00-16:00
地點|不只是圖書館 Not Just Library
地址 | 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1F ( 松山文創園區 )
講者|Istituto Marangoni教授Sennait Ghebreab x 校友 Yutopia 李瑜
主辦單位 |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不只是圖書館、Istituto Marangoni歐洲時尚藝術與設計學院、Italia Oggi今日義大利教育中心

Italia Oggi今日義大利教育中心

今日留學官網: studyabroad.oggi.tw
今日歐語官網: oggi.tw
電話: 02-2773-6960
傳真: 02-2370-7833
email : italia@italia-oggi.com
FB: fb.com/ItaliaOggiTW/
LINE: https://line.me/R/ti/p/@oggitw (ID: @oggitw)

不只是圖書館
FB/不只是圖書館Not Just Library
Tel:02-27458199 ext 322
地址:台北市光復南路133號1樓


撰文:Italia Oggi 今日義大利教育中心 宗薇
廣告傳媒工作經驗20年以上,主跑時尚精品產業,現擔任時尚設計教育留學顧問。
本站圖文非經授權同意請勿隨意複製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