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製造 Made in Italy

八零年代「義大利製造」一詞在歐美國家紅透半邊天。人們說義大利設計橫越她享譽經典的傳統文化,塑造了戰後的世界。然而義大利設計的發展歷史可不只如此。在義大利的四大傳統產業(食物、時尚、家具、機械工程*註1)中,就有三項與設計息息相關。十九世紀工業革命發展之初,義大利便引進了熱電機,將手工業推向大量製造 : 紡織成為了服裝,木工成為了家具,鋼鐵成為了汽車,城市創造大量的就業機會;而這一切的舞台便是今日義大利的經濟中心──米蘭。

註1 : 汽車、造船、機械設計以及工業設計


世界設計、時尚指標城市

、米蘭為義大利最大都會區,其經濟力在歐洲僅次於倫敦與巴黎,而成長速度為三者之最。它與紐約、巴黎、倫敦齊名為四大時尚之都。每年在世界第三大展覽會場主持著名的米蘭家具展。設計週時,這個可徒步行走的一線城市更會化為一座設計城,高水準的展覽、活動與講座遍布於巷野之間。而即便沒有國際性展覽,城市中大小文化活動也全年無休的舉辦,只要留心,在米蘭生活沒有無事可做的夜晚。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米蘭也是一座國際都市,擁有超過15%的海外居民。


設計師的職場與戰場

無庸置疑地,米蘭是個一呼一息都寄予設計的設計之都。然而想在這個城市成為獨當一面的設計師並非一件易事。有次筆者問實習職場的紐約老闆,為何不在世界首都紐約工作而選擇在米蘭,他答 : 「不是我選擇了米蘭,是米蘭選擇了我。」每年米蘭都有相當多的新血投入產業,職場競爭激烈;找到穩定工作,密集的商業活動也會讓大小設計案源源不絕。然而義大利對高等學歷待業簽證的發放,較其他歐美國家給予了更多機會。重視交際與溝通、相對開放的職場環境也是許多設計師選擇留下的關鍵理由。

  2018年於 Domus Academy 就讀時,參訪米蘭家具展 Salone del Mobile Milano。

本篇文章,希望給予有興趣前往米蘭的未來設計師一些筆者的觀察。今後將會陸續介紹在米蘭關於設計的種種,還請多指教。


撰文:Claire Yean

長庚工設產品組學士,Domus Academy產品設計碩士。目前旅居米蘭接案產品、平面設計師,於NABA米蘭藝術大學擔任助教。

本站圖文非經授權同意請勿隨意複製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