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的方言 I dialetti italiani

572

在義大利我們到底講哪種語言呢?當然是義大利文摟~但事實上這個答案並不像我們想的那麼簡單喔!

義大利為什麼有那麼多方言?

事實上,在義大利有很多的方言與語言跟義大利文共存,多到沒辦法在單一影片中全部介紹。我們今天看到的義大利是單一國家,但義大利並不一直都是這樣的。義大利跟其它歐洲國家像是法國和英國比較,是一個非常年輕的國家。事實上義大利幾年前才剛慶祝義大利150年建國統一。

如果我們看一張200年前的義大利地圖,會看到完全不同的樣貌,它分裂成許多國家。每個國家都發展了自己的語言與說話的方式,這就是為什麼今天義大利有這麼多方言的原因。

我們現在學的義大利文是哪來的呢?

我們今天所說和所學的義大利文,是從托斯卡納(Toscana)來的。這是由於有非常多的詩人與作家,都在幫助這個語言的發展,其中最重要的像是 Dante、Petrarca 與 Boccaccio。

值得一提的還有像是Alessandro Manzoni這樣的作家,拜他的作品I promessi sposi(在義大利非常有名的著作)所賜,他決定以托斯卡納方言撰寫此著作,這有助於鞏固托斯卡納方言的地位,使其成為義大利唯一真正的「義大利文」。

是方言還是語言?

能在義大利稱為方言的,都是真實且完整的語言!若我們看看這些最重要的義大利「語言」,我們會發現那不勒斯語(il napoletano)有超過500萬人說;西西里語(il siciliano)有超過400萬人在用;威尼斯語(il veneto)有將近400萬人在說;倫巴底語(il lombardo)有大約3.5百萬人使用;薩丁尼亞語(il sardo)也有超過百萬人在說這個語言!因此將它們定義為方言,真是有點小看它們!

電視問世後,義大利文取代了方言,成為義大利最多人說的語言。然而方言並沒有消失,雖說有45%的義大利人口只說義大利文,有44.1%的義大利人會說當地方言和義大利文。因此我們可以肯定的說,50%的義大利人是雙語者!

/

如果對 義大利文團體班 義大利語家教班 感興趣的同學,歡迎聯繫 ITALIA OGGI 今日義大利歐洲留學語文中心

▹ 台北 02-2773-6960 | https://www.oggi.tw | LINE @oggitw
▹ 台中 04-2320-5300 | https://taichung.oggi.tw | LINE @oggitc
▹ 高雄 07-215-1368 | https://kaohsiung.oggi.tw | LINE @oggikh

ITALIA OGGI 今日義大利歐洲留學語文中心 台北 · 台中 · 高雄
出國長期留學 · 短期遊學 · 在台學歐語 · 義文官方檢定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