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租屋篇 | 義大利留學指南

699

作者:Vicky – Italia Oggi 今日義大利留學顧問 | 留遊學顧問經驗5年以上,並有旅遊、教育專業工作背景,相信顧問工作就是用專業知識與經驗將心比心、設身處地幫助學生。

很多學生在歷經千辛萬苦終於拿到義大利學生簽證後,所關注的不外乎是在義大利的食、衣、住、行。今天就來聊聊在義大利租屋要注意哪些事情。一般來說,義大利留學生關於住宿會提出的問題不外乎是:

  • 出發多久前開始找房子?
  • 找房子的管道
  • 仲介分那幾種
  • 與仲介打交道要注意什麼
  • 直接跟房東簽約好嗎
  • 簽約要注意什麼?是否需要公證?
  • 提前解約可以嗎?
  • 押金多久退還是否會被扣款

出發多久前開始找房子?

我建議學生在出發前1~2個月開始找房,因為在租屋市場上不會太早釋出房子,也可事先瀏覽各租屋平台,包括學校提供的Housing Service Info,來比較一下價格和地點。學校的Housing Service通常與固定房仲和房東合作,也需先經過審核評估,相對來說品質和安全性會高些,但價格也會略高一點。

先搞清楚Angel Service內容,免得Angel變Devil

在租屋平台上,要注意,如果有帶看免費的所謂Angel Service,要先問清楚是幾次帶看免費,在這期間如果沒有看中房子,則會需要付多少帶看費用,人力是最貴的,不會有免費這回事。如果有看中房子,不要因為房仲給時間壓力而草草付訂,要看仔細合約內容,問清楚簽約流程,試試價錢可談的空間,再做最後決定。

有些學生會擔心租屋平台上的照片是美化後的,附近環境也看不到,搞不好鄰居還是個骯髒大叔,建議如果有充裕時間,可到了當地後,實際看房找房,能詳知附近生活機能和環境,鄰居也大概照過面,房子裡有什麼小問題,也可看出來。

沒有時間慢慢瀏覽平台,也擔心到當地後還是沒找到適合房子,我會聯絡已經在當地的學生,問問有沒有室友要離開的,或是本人要回台的,可互相介紹認識,有口碑,住得也安心!

房仲有幾種?

有些中國人房仲或台灣人房仲,語言上比較好溝通,對於學生提出的需求和問題,也能提供完整協助,認識熟了也當朋友。義大利人房仲,有著義大利浪漫的性格,溝通回覆上會很慢。不論如何,重要事項不要只是口頭或電話上說說,建議和房仲溝通盡量Email/APP來往,有憑有據。二房東的問題比較複雜,除非你信任這人,否則建議不要由二房東來處理。

關於簽約與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

再來談談合約,租屋的合約真的是魔鬼藏在細節裡,一定要多加留意。像是合約到期前半年要告知房東是否要繼續租,一定要將日期設定好提醒自己,並且務必EMAIL/APP清楚告知房東,避免後續衍生問題和麻煩。有些房東會要求合約拿去公證,公證費由學生支付,這部分還算合理,公證後對雙方也有保障。如果遇到不給合約的房東,除非雙方都很信賴彼此,否則可能的不良後果要自己承擔。

提前解約建議按照合約規定來走。之前疫情期間,有些學生匆匆回台,也沒有按月繳交房租,認為我不住那就不用交,秉持反正押金抵租金的錯誤想法,反而產生後續罰款與法律糾紛的問題。提醒法律條文簽字前看清楚,如果真有困難要儘早跟房東溝通!押金,是很多學生心頭的痛,這招做足,押金拿回不是問題,除了平時好好保持房子狀態,在合約到期當天,務必一定要請房東來當面點交清楚,最好有LIST簽名後,再離開租屋處,避免房東無賴東扣西扣。押金通常大約1個月後退還。

想更進一步了解義大利留學資訊?

歡迎詢問經驗最豐富的 ITALIA OGGI 今日義大利留學顧問團隊!

LINE https://line.me/R/ti/p/@oggitw (ID @oggitw)
網站 https://studyabroad.oggi.tw
電話 02-2773-6960
EMAIL italia@italia-oggi.com

圖片出處:Domus Academy Housing 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