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蘭台北連線 | Giovanni老師採訪義大利台灣留學生Sandy Liu (Domus Academy)

138

本集今日義郵報邀請到就讀Domus Academy時尚管理碩士、目前正在碩士實習階段的Sandy Liu跟大家分享前往義大利米蘭留學的原因、義大利教學方式與台灣的差異、義大利目前疫情狀況、疫苗與Green Pass、跟義大利人相處會遇到什麼樣的文化衝擊,以及前往義大利留學前應該準備些什麼。建議即將前往義大利留學、交換的同學都來聽聽Sandy學姊怎麼說!

因影片較長,中心以下為大家整理Q&A文字版本,影片開著當podcast聽也不錯唷👂👂

🔹Giovanni: 你的背景是什麼?為什麼決定要去義大利唸書?

🔸Sandy: 我在台灣是做時尚雜誌的編輯,工作了大概四五年之後,才決定再念碩士。那時候我開始找學校,剛好我男朋友在義大利,所以我就找了一些義大利的設計學校,我覺得課程很吸引我,加上學校提供畢業之後可以額外待在義大利一年的找工作居留,我覺得總體之下是一個很不錯、很適合我的選擇,所以那時候我就申請到義大利的Domus Academy來唸書。

🔹Giovanni: 你是念什麼系?在那邊除了讀書,學校也會提供實習機會?

🔸Sandy: 會,以Domus Academy來說,你一定要實習才能畢業。在找實習的這個階段,學校的Career Service會給你蠻全面的幫助,包括從準備你的résumé跟你的portfolio,到盡量去幫你媒合面試機會,我覺得學校Career Service做得還蠻認真跟用功的。我自己目前的實習,也是透過學校Career Service媒合過來的面試機會找到的。

🔹Giovanni: 你覺得跟台灣比起來,義大利教書的方式有什麼不同?

🔸Sandy: 我覺得最大的不同,應該是可能在台灣比較是一直聽老師講,討論的機會相對比較少,可能只有做報告的時候,會換你表達你的意見。可是我覺得,可能不只義大利,在歐洲國家來講,他們會比較鼓勵你去探討跟分享你自己的看法。我覺得從台灣學生到歐洲國家,尤其是義大利,義大利人又特別的愛講話跟分享他們的想法,所以在這邊,你就是要盡量多多地去表達你的想法。他們不太會去批判你,什麼是對的答案、錯的答案,他們比較在乎的是,你怎麼去思考,最後得到這個答案。大家會去針對你的思考脈絡,來去進行分析跟探討,我覺得這個是最大的不同。

🔹Giovanni: 申請這些大學,有需要考什麼語言考試嗎?還是你們都是用英文上課?

🔸Sandy: 國際學生會有蠻多英文的課程可以選,如果你選義大利文授課的課程,那當然你要再額外考義大利文的檢定。以英文授課的科系來說,基本上你要繳交英文檢定的證明,例如托福或是雅思。這個考試,我會建議你提前半年準備。義大利的門檻可能不像美國要很高很高,可是至少你雅思可能6.5分、7分,這個水準是一定要的。不然其實你在上課的時候,或是你跟同學交流的過程,如果英文能力會成為你一個障礙的話,可能會影響到你學習的進度。

🔹Giovanni: 那在日常生活中會用到義大利文嗎?

🔸Sandy: 在米蘭用到義大利文的時間我覺得比我想像中再多一點點。米蘭人大部分人英文都不錯,因為可能他們也都是其它國家來的人,大部分你講英文他們大概都可以理解。可是如果你是要去bar點一杯咖啡,或是你要問店員,有沒有這個東西,或是這個價錢是多少的話,會一些基本的、旅遊的義大利文,我覺得一開始會幫助你融入得比較快,挫折感也比較不會那麼重。

🔹Giovanni: 那現在因為疫情的關係,就是有很多人可能想出國留學,可是他會害怕,現在你覺得在米蘭這段時間的狀況如何?

🔸Sandy: 我從歐洲其它國家地方來義大利旅遊的朋友,他們對義大利第一個很訝異的點,就是他們不知道義大利人防疫做得這麼好。可能義大利人目前在最近疫情升級之前,甚至在米蘭,大家在戶外其實都還是戴著口罩。除非大家是坐著在bar喝aperitivo,或是在吃東西,口罩會拿下來。不然其實在大眾公共運輸或是說人多的地方,大家自主防疫的自覺算蠻好的。

義大利目前以新增的確診數來講,應該是歐洲國家裡面表現非常好的。他們非常嚴密地在控制他們的確診數,所以我覺得保持警覺心是好的,但是不用太過恐慌或緊張,加上義大利的接種率,完整打完的我昨天看大概有73%的人,所以基本上你打過疫苗,然後你好好的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的話,我在這邊至少我的生活,甚至社交生活,都算是蠻正常的。

🔹Giovanni: 你疫苗是在台灣打的,還是在義大利?

🔸Sandy: 我在義大利打完兩劑,然後我接下來一月就可以申請打第三劑。義大利第三劑其實已經有人開始在打了,包含我身邊的年長者,或是學校的老師,他們也打了。其實我也可以申請打第三劑了,他們現在已經開放所有 18歲以上的人都可以申請,只是要離你上一劑隔五個月,所以比較是時間的問題。疫苗的數量或是登記流程,現在已經都沒有當初那麼複雜,他們把它變得非常地簡單。

🔹Giovanni: 比如說在台灣打了一劑,有辦法到義大利之後打第二劑嗎?還是會遇到麻煩?

🔸Sandy: 我有遇過別的國家來的人,就是不是台灣來的,但也是他須要來這邊補打第二劑的,他們也是有打到。義大利現在基本上你就是帶著你所有接種過的證明,不管你打過兩劑也好或是一劑、甚至沒有打過,你來這邊先辦好義大利的稅號跟義大利的手機號碼,甚至你不用加入他們健康保險的體系,他們現在網路上也開放讓這些沒有健康保險的外國人登記,然後其實很快就打到了。

在義大利接種Covid-19疫苗是免費的,但是你不能自己挑疫苗的品牌。你去現場之後,他們那邊會有醫生根據你的年齡、身體狀況,告訴你說你打這一支疫苗,會是最好、最適合你的這樣。

🔹Giovanni: 你應該有Green Pass對不對?你可以稍微介紹在哪些情況下需要用Green Pass嗎?現在有新的規定?

🔸Sandy: 我有Green Pass。Green Pass的話最基本的就是如果你進餐廳內用的話,一定會檢查你的Green Pass。如果沒有檢查的話,餐廳是會被罰錢的,甚至最嚴重會被關店,所以他們一定會檢查,因為他們很怕。

你如果要進博物館、美術館,或是學校,像是Domus Academy,進去都會有一個警衛在門口檢查你的Green Pass。學校的部分我覺得這可能看每個學校的規定。但因為最近是冬天,疫情可能又會比較緊張一點,所以米蘭、至少以米蘭來講,他們有升級他們的防疫規定,所以他們說接下來你搭地鐵、Tram或是公車,你都一定要有Green Pass。

然後他們還分了兩種Green Pass,一種叫做Super Green Pass,它其實就是以前的Green Pass,就是發給打過兩劑疫苗的人。另一種叫做Basic Green Pass,就是發給做PCR或是做swab的人。所以如果你是剛來到義大利,還來不及打疫苗的話,那你就是要去做快篩或是做PCR,你可以拿到Basic Green Pass,PCR效力好像是72小時、Swab是48小時。但不管哪一種,都是必要的。因為如果你要訂飯店,飯店至少會檢查你要有Basic Green Pass。

Green Pass其實它就是一個QR Code,申請到之後你下載一個APP,那組QR Code就會存在那個APP裡面,就是打開然後掃描。你坐火車,他可能臨時想到,就會來檢查一下。

🔹Giovanni: 那你打了疫苗之後,Green Pass要申請嗎?還是會直接通知你去下載?

🔸Sandy: 我在義大利打完疫苗,他是直接發簡訊給我,告訴我說我可以去下載我的Green Pass了。如果你疫苗是在台灣打的,你已經有台灣那個小黃卡,你就帶著小黃卡或是說你所有的接種證明,最好要有英文版的,會比較國際通用,帶過來之後連同稅號在線上申請,大概等一個禮拜,它就會發給你一組密碼,你就拿著那組密碼去Green Pass的網站去下載你的Green Pass。

🔹Giovanni: 因為義大利跟台灣一定有文化的差異,你覺得最大的差別是什麼?

🔸Sandy: 我覺得台灣人一開始會嚇到的應該是,如果你跟義大利人一起吃亞洲菜,你會發現他們不像台灣人,大家點菜放在中間一起夾。他們就是一人一份,義大利人會把一份明明應該要分著吃的菜,當作個人套餐在吃。譬如說紅燒肉這種一個人吃明明就是很heavy的食物,當成自己的pancetta con riso吃掉。另外他們披薩也是不分著吃,所以你千萬不要伸手去拿義大利人的披薩,可是你可以交換,但你一定要先問。它跟台灣的那個party food的概念完全不一樣。

▎延伸閱讀 >> 義大利 | 義式文化不踩雷!5個異國文化衝擊瞬間:合菜不共食、提前慶生千萬不可 https://ciaosanbo.com/?p=761

我覺得整體而言,就是不要抱持著太多絕對的心態來這邊看待發生的事情。因為在這邊,你覺得很新奇的事其實是他們的日常。所以就像大家都會說義大利人很愛遲到,但是你來之後你才發現,其實也不是,那個比較是看人,而且義大利人非常討厭人家說義大利人很愛遲到。

再加上米蘭有非常多不是義大利來的人,甚至講著流利義大利文的人,他可能只是住在義大利很久的外國人。所以來這邊你就是要盡量的敞開心胸,放下你所有的執念。沒有什麼事情會跟你想的一樣,然後一旦跟你想的不一樣,你就覺得沒辦法接受,我覺得這樣子你會過得很辛苦。在適應上不只辛苦,你有可能不小心誤觸到對方的禁忌,這樣也不太好。

🔹Giovanni: 那如果現在有人想去義大利留學,你會給他什麼樣的建議?跟要準備什麼?

🔸Sandy: 義大利的話,生活用品尤其是藥品的準備上,你可以再想得仔細一點。畢竟台灣真的太方便了,加上義大利文,你去超市基本上很少會有英文,你都要大概查一下這個義大利文的單字印在那個產品上是什麼。所以比如說隱形眼鏡的藥水、很私人的東西,我建議你就是自己準備好,然後真的不行再來這邊買。我發現沒有那麼容易找到跟你在台灣一模一樣的東西,因為義大利沒有屈臣氏、也沒有康是美這種很方便、24小時的。然後藥品,譬如說腸胃藥、感冒藥,你可以多帶。因為義大利他們是家庭醫生系統,但是你要跟他預約時間,有時候不是那麼好約。可能等你預約到,你病都已經好一半,或是你已經病得受不了了。所以就是,我覺得照顧好自己的能力,在義大利要更加地提升。

這邊地也很大,在米蘭的話其實你可能都要搭地鐵,沒有辦法像在台北一樣,搭個計程車,可能150元就解決。你米蘭可能要搭到很遠的地方,才能找到某一種產品,到時候你就會覺得很麻煩。

最後就是要會煮飯,因為出去吃東西其實也很貴,再加上Covid期間,也是盡量少去外面跟大家擠在一起用餐,所以如果有幫助你可以比較容易煮飯的,譬如說小型的電鍋這種,可以帶過來。

然後口罩的話,如果你一定要Made in Taiwan 的口罩才安心的話,就帶多一點。義大利買口罩沒有問題,可是你要買到Made in Taiwan的,可能就比較難找。

🔹Giovanni: 那台灣的產品在米蘭可以找得到嗎?像是珍珠奶茶?

🔸Sandy: 米蘭很多珍珠奶茶店,而且米蘭有幾家那種專賣店,是義大利人會排隊去買的,像是Frankly這家珍奶連鎖店。然後亞洲餐廳也很多,只是那個口味跟你印象中的亞洲菜還是會有點不一樣,可是一樣很好吃。

🔹Giovanni: 我的問題差不多問完了,你還有什麼想要補充的嗎?

🔸Sandy: 我覺得想要來義大利的人,還有時間準備的話,可以先好好上一下義大利文初級班。因為無論你是要在這邊生活,基本的義大利文會幫助你融入的比較快以外,如果你要在這邊工作,不會義大利文會造成你非常多的阻礙。

大部分的義大利公司,也都還是義大利人居多,除非是跨國大型的企業。如果你不會基本的義大利文,如果他們收了你,你跟同事之間的交流還是會有一點障礙,所以包含我自己也還在努力的學義大利文。

剛好我的工作比較是做亞洲市場分析,所以我本來就可以用英文工作。但是你跟同事私下聊天,或是你在茶水間遇到同事,他要跟你閒聊幾句,如果你都聽不懂的話就會有點可惜。

我覺得義大利人滿友善的,而且很愛聊天,所以你如果沒辦法讓他跟你聊天的話,他還是會試著用英文跟你講,但是你自己也會覺得可以再多努力一點。

🔹Giovanni: 那你一開始在義大利說義大利文跟義大利文課比起來你覺得很不一樣嗎?就是他們速度比較快,或是?

🔸Sandy: 速度比較快,然後他們有很多的方言,就是他可能是北方來的或是南方來的,然後每個城鎮不同的方言。有點像台語跟國語夾雜在一起,講很快的時候,你就會聽不懂。但我覺得這個沒有關係,因為這是他們的語言習慣。至少你有辦法用義大利文表達出你基本的想法的時候,義大利人他們還蠻open-minded,他們就算英文不好,也會盡量地也用他們的英文跟你講。

相關連結
🔗 ITALIA OGGI今日義大利留學網 https://studyabroad.oggi.tw
🔗 Domus Academy台灣官網 https://domus-academy.tw
🔗 Ciao Sanbo https://ciaosanbo.com

👇 也歡迎同學、家長加 LINE 預約諮詢 👇
https://line.me/R/ti/p/@oggitw (ID: @oggi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