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建國神話(Romolo & Remo的故事)

389

大家知道歷史上最有名的”fratricidio”(兄弟謀殺)事件是哪件事嗎?而這件事竟然跟羅馬建城有關!?大家往下看或觀賞這集的今日義郵報影片就知道摟!

羅馬建國神話

今天我們要談談羅馬建國傳說,也就是Romolo跟Remo兄弟的故事。Romolo跟Remo的傳說存在一些不同的版本,其中最受到認可的是史學家Tito Livio的版本。根據這個版本,這對兄弟是羅馬神話中戰神Marte跟Rea Silva的兒子。Rea Silva她是位維斯塔貞女,不過她是在叔叔Amulio的強迫之下才許了貞節誓言。叔叔知道戰神Marte跟Rae Silva的結合後,決定殺死他們的兩個小孩Romolo與Remo。

Amulio所派的士兵卻憐憫了這兩個孩子,決定將他們遺棄在台伯河岸,沒有殺掉他們。後來一匹狼加入他們,牠將他們帶到帕拉蒂尼山腳下的巢穴,並餵他們喝奶。這兩個孩子後來被一位牧師和他的妻子收養,他們長大後決定對Amulio報仇,他們殺了他,並將Alba Longa的控制權歸還給祖父Numitore。

當他們重新控制領土後,兩兄弟決定建立一個新的殖民地在他們長大的地方。在這個地區有七座山丘(羅馬七丘),分別是Aventino、Celio、Esquilino、Capitolino、Viminale、Palatino 以及 Quirinale。他們沒辦法決定一個地方,因此決定碰碰運氣,使用伊特拉斯坎人的方法。

伊特拉斯坎人的方法是去觀察飛行中的鳥類,而鳥類數量最多的就會是建立新殖民地的那座山丘。Romolo在巴拉丁諾山看到12隻鳥飛過,而Remo在另一個山丘只看到六隻。

Romolo後來決定限制城市的範圍,並發誓殺死任何敢跨越邊界的人。後來Remo不聽Romolo的話,跨越邊界後被自己的雙胞胎兄弟殺死。據傳說這發生在西元前753年的4月21日那天(羅馬建城前一年),也是歷史上最有名的殺害兄弟案件。

跟羅馬相關的義大利諺語

義大利文/拉丁文中文意思
Roma Caput Mundi羅馬是世界之都
Tutte le strade portano a Roma條條大路通羅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