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的時尚 Moda Italiana

201

大家好,歡迎收看新一集的今日義郵報,這集會比平常還長一點,但我認為還是不會夠詳盡,完整地談論這個話題。我們今天要講的是,義大利的時尚史。

連同紐約和巴黎,如今義大利也是時尚產業最重要的要角之一。但是一個直到 20 世紀中葉還以農業為主,並在二戰中成為廢墟的國家,是怎麼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時尚中心之一呢?

事實上,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義大利就有一些知名的時尚品牌了。特別是,如果我們想到配件,我們就會想到 Gucci 或 Ferragamo。

義大利時尚的一大幸事在於,它脫離了法式高級訂製時尚,更專注於配件等成衣時尚。但光憑這點還不足以造就義大利時尚的巨大成功。

讓我們從一些義大利時尚發展的歷史背景開始吧

顯然,好幾個世紀以來,義大利一直是歐洲的經濟和文化中心:我們想到古羅馬、文藝復興的佛羅倫斯或者威尼斯。從 13 世紀到 18 世紀,威尼斯是通往東方的門戶,可以從東方獲得各種原物料,例如絲綢。

然而,從 18 世紀開始,不可否認的是法國和英國隨後取代了義大利,在時尚界有更大的影響力。

推動義大利時尚現代化的要角

在 19 世紀和 20 世紀間,在義大利,促使義大利時尚現代化的各樣產業誕生了。像是 Luigi Marzotto 這樣的人物:在 1836 年他創立了紡織工業,在威尼斯附近的 Valdagno,或像是 1910 年的 Ermenegildo Zegna、1921 年的 Guccio Gucci、和 1927 年的 Ferragamo。

拜這些義大利時尚先驅所賜,義大利重新獲得了在歐洲和世界的影響力,以至於時尚成為 1914 年未來主義宣言的重要組成部分,和 1920 年女性時尚未來主義宣言。

在此期間,義大利時尚無疑是創新的,試圖跨越傳統時尚的障礙。然而這種強大的創新動力,在法西斯時期也遭受了同樣強烈的挫折。

法西斯政黨推動回歸古典價值觀和民族認同價值觀,從羅馬帝國或當地習俗中汲取靈感。

隨後發生了第二次世界大戰,1939 年義大利參戰,時尚產業難以找到原物料,顯著減緩了時尚產業的發展。

三場使義大利時尚重生的重要時裝秀

我們現在來到義大利時尚最重要的時期,也就是戰後。由於美國的經濟援助,許多義大利實業家決定投資時裝業。

早在 1946 年,我們就看到了強勁復甦的初步跡象。我們可以提三個使義大利時尚重生的重要事件:

第一個當然是舉辦於 1951 年 2 月 12 日在 Giovan Battista Giorgini 私宅中的時裝秀。雖然這次活動只有八名美國投資者和一名記者參加,但它仍獲得了巨大的成功,甚至獲得一些美國報紙報導。

Giorgini 在同年七月就策劃了第二場時裝秀,不同的是這次活動有近200名美國買家和記者參加,法國媒體甚至將其描述為,對法國時裝業壟斷的可能威脅。

事實上,許多觀察家將這場時裝秀形容為雜亂無章和擁擠,但由於義大利人的友好,這次活動仍獲得了巨大的成功。所以我們可以說義大利人再次被證實是一個難以抗拒的爛攤子。

第三個不可不提的時裝秀是 1952 年 7 月在佛羅倫斯碧提宮(Palazzo Pitti) Sala Bianca 舉辦的時裝秀,此次活動被許多人認為是義大利高級時裝的誕生,有超過 9 家高級時裝品牌和 16 家精品店參加了此次活動,此外此次活動也是 Roberto Capucci 的首次亮相,當時他年僅 22 歲。

從這一刻起,外國投資者,不再只將義大利時尚視為包包和配件。美國《生活》雜誌將義大利時尚描述為:年輕、有趣、相當經濟實惠卻又精緻。事實上,義大利市場過去和現在都有的一個特點是,價格實惠的珍貴材料。

簡而言之,義大利在短短幾年成功實現了時尚領域的現代化,並在當時的市場分到很大一杯羹。大到現在談論時尚,不可能不提到義大利的角色。


如果對 義大利文團體班、義大利語家教班、義大利時尚留學 感興趣的同學,歡迎聯繫 ITALIA OGGI 今日義大利歐洲留學語文中心

▹ 台北 02-2773-6960 | https://www.oggi.tw
LINE https://line.me/R/ti/p/@oggitw (ID: @oggitw)

▹ 台中 04-2320-5300 | https://taichung.oggi.tw
LINE https://line.me/R/ti/p/@oggitc (ID: @oggitc)

▹ 高雄 07-221-2177 | https://kaohsiung.oggi.tw
LINE https://line.me/R/ti/p/@oggikh (ID: @oggikh)